2022 年人事風險 

Jenga blocks on blue to pink gradient background

瞭解五大關鍵支柱的人事風險管理,可以如何建立企業與員工韌性。

我們的人事風險研究探討了最可能導致業務中斷的個別人事風險,以便在人事風險管理五大支柱中,識別出前 25 大人事風險。

降低這些風險的關鍵就是,我們需要體認到儘管員工是組織最重要的優勢,但是員工也可能帶來重大風險。

就接踵而來的事件,由人力資源與風險部門僅僅做出因應已不足。現在必須合作共同降低健康與安全、ESG 及工作未來樣貌相關的人事風險。要這麼做就需要為風險管理奠定適當基礎,包括採取保護員工的積極措施。

請參閱以下的人事風險研究重點,並下載完整報告 ,瞭解人事風險管理的詳細見解。

組織中的人事相關風險五大支柱

我們針對超過 2,300 名人力資源與風險管理專業人員進行的全球調查,發現了人事風險的五大支柱,同時還突顯出企業風險管理的演變,進一步納入人事、目的及利潤。
  • 健康與安全

    絕大多數 (87%) 的組織表示,員工的健康與安全風險,會對其企業帶來最大的威脅,這都是因為傳染病持續帶來風險,包括疫情,還有需要緩解不斷增加的心臟病、癌症及心理健康問題,另外還有勞動力疲乏,隨著工作量增加、持續變動及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不佳等提高了職業倦怠的風險。

    意涵:對於能管理健康風險的福利進行投資,以提高員工韌性與企業韌性。

  • 治理與財務

    薪酬、員工福利及退休計畫的管理,被視為對企業的第二大威脅。人事風險因素包括了以公平審慎的方式管理計畫,以及健康成本、風險防護及福祉福利的增加,另外還有福利與其他人力資源計畫跟監管規定、稅務、勞工及人權和勞動法律不一致的風險。

    意涵:監督所有類型的獎勵,避免代價高昂的錯誤與聲譽受到損害。 

  • 加速數位化

    加速數位化會在組織中造成企業最擔憂的某些人事風險。這些風險包括網路安全和資料隱私,以及自動化和人工智慧對員工的影響等。而且預計到 2025 年會有 8,500 萬個工作成為過往雲煙。因此要是勞動團隊規劃與技能再造無法跟上腳步,則會導致技能過時與人力資源和業務策略不一致的狀況。

    意涵:考慮數位化對員工的影響,預防未來出現問題。

  • 人才實務

    人才實務相關的人力資源風險管理包括強化員工價值主張,以吸引並留住員工,另外還有跟工作性質變化相關的風險和不平等情況,包括了更多以線上方式工作的員工,以及在不同時區的員工,還有零工時契約,繼任規劃、行為與文化及人才移動性等,也都是這個支柱的人事風險因素。

    把重點放在員工最重視的地方,以增加您獲得未來人才的能力。

  • 環境與社會

    各組織都感受到顧客、投資人、員工及監管機構帶來的壓力,確保利潤的產生不會以犧牲社會或地球為代價。相關人事風險因素包括環境目標進展、提升工作條件及促進多元、平等及包容。為遭遇災難性個人生活事件的員工提供協助,現在也被視為管理人事風險的重要關鍵。

    把 ESG 觀點應用於投資、工作條件及員工福利

2022 年人事風險報告

下載人事風險,深入瞭解如何重設優先重點事項,以管理勞動力與企業韌性的風險。取得組織目前面臨的最大人事風險的相關見解,以及如何降低這些風險,建立更具永續性的業務。

人事風險管理障礙

我們的人事風險研究也探索了解決組織中橫跨五大支柱的人事相關風險障礙。主要障礙如下:

超過五分之二 (43%) 的企業表示,改變個人行為的困難度,是解決健康與安全風險的主要障礙。類似比例的受訪者 (39%) 則認為,改變個人行為是降低人才風險的最大障礙,例如適應工作的未來樣貌。三分之一 (36%) 的受訪者表示,個人行為也不利於因應社會與環境風險。

對於組織內部人事相關風險來說,組織複雜度是每個支柱的主要障礙,也是解決治理與財務風險的主要障礙。隨著企業持續成長,各種傳統上屬於孤立的工作區域的風險也越來越高,而且可能導致相互矛盾且不知變通的行為。許多企業對於界定由誰負責處理風險和減輕風險措施感到相當吃力,進而導致解決問題時出現落差。

每三家企業中就有一家認為,缺乏技術熟練的資源來因應風險,是解決加速數位化以及環境與社會風險的主要障礙。這種情況突顯出具備網路安全與 ESG 認證的個人,不管在哪個產業的需求度都很高,而許多企業都只是剛開始應對這些新興風險。

針對員工福利的人事風險管理

員工福利、退休金及薪酬的行政管理屬於第二大人事風險,只落後網路安全性和資料保護。而資料保護其實也跟員工福利有關,因為管理員工福利涉及到大量的個人資料。

如果沒有謹慎的治理和深思熟慮的策略,員工福利計畫就不可能順利為企業韌性提供支援。即便如此,五分之三的企業(59%)不具備保險與福利的有效治理方式。只有五分之二(42%)的企業擁有福利成本控制策略,而在英國更只有三分之一(31%)的僱主訂有這種策略。

相反地,由於員工健康福利的增加率是通貨膨脹率的兩倍半,因此員工福利設計至關重要,不僅要透過降低健康風險來優化支出,還要能夠跟保險公司獲得的最有利的合約。

關於福利與保險計畫設計、交付及財務決策,有一個明確的治理思維途徑,也會降低成本與風險。考慮建立正式的治理流程,包括定義福利設計、行政管理、溝通、人力資源技術及保險決策的職務與責任。

讓您開始起步的幾個人事風險管理想法

識別風險以促進企業韌性

檢視工作場所與工作風險及產業風險因素,以瞭解最大的員工風險為何。查看您的員工資料分析數據,以識別風險或盲點,以及審查福利資格,瞭解是否有任何群體被排除在外或處於風險中。

建立多年人事風險管理策略

不要只是對立即的威脅做出因應或回應,而是要展望未來的風險。不管是人工智慧、工作未來樣貌或環境風險。建立明確的多年策略,並雇用員工來獲取其技能,而不只是填補職缺而已,這樣才能具備足以因應未來風險所需要的技能。

對人事風險管理採取預防性措施

不要只是在問題發生時付錢請人來解決問題,而是透過預防性策略來降低風險與成本。檢視人事風險的潛在原因,例如網路風險、人才流失及缺勤等,並採取措施來降低這些風險。
相關解決方案
    相關洞悉見解